English

巴金的文学思考

2000-09-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汪应果 我有话说

长期以来,我国出版界曾翻译介绍了大量苏俄作家及世界其他国家文学大师们的创作经验谈。其中如《托尔斯泰论文学与艺术》、《契诃夫论文学》以及爱克曼笔录的《歌德谈话录》等在我国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然而我国自己的创作经验谈除了极个别的如鲁迅外是很少经系统整理编纂成集的。这就给人造成了一个印象,似乎我国文学大师们奉行的是“拿来”主义,因而也就技不如人似的。由海天出版社出版的一套“谭艺书系”,看来是填补了这项空白,其中的《世纪灵魂的呼号与拷问——巴金卷》(张民权编著,2000年1月出版),对于这位有可能被提名诺贝尔文学奖并久已享誉国内外的文学大师一生的文学思考做了很好的汇集总结,其内容的深刻性与丰富性是多少可以与《歌德谈话录》相媲美的。

巴金谈艺的文字原本极多,但由于作家一再坚称自己不是文学家,因而学界中也流行着一种观点,即认为巴金似乎与他们心目中的“文学”、“艺术”相距甚远似的。仿佛只有那些“大侠文学”、“清廷文学”才够得上是真正的文学。然而把巴金谈艺的文字汇集起来,我们就会发现,巴金其实是文学的真正的行家里手,岂止在今天,早在大半个世纪之前,巴金对于文学的使命、价值、意义、创作方法、艺术技巧等等的议论就十分精到。考虑到当时的历史背景以及来自“左”、右各方文学思潮的影响及压力,我们不难发现,青年时代的巴金,早就有一套对于文学的极为难能可贵的独立看法,如在30年代他与徐懋庸的对话,就坚决拒绝了当时很时髦的“农村题材”决定论。像这一类的议论,卷中比比皆是,经过时间的筛选和沉淀,它们显得异常地珍贵。

其实,文如其人,作家论文学绝不等同于被主流话语限定的冷冰冰的文学教条,它们实际上是作家风格的再现。《巴金卷》的显著特点就是,通过这些谈艺的文字,活脱脱地勾画出巴金崇高的文化人格及人文境界。也许在托尔斯泰的笔下,有关人物心理细节的描写经验会使读者得到极大的阅读满足;而在歌德的笔下,也许会令读者丰富了对于文学哲理性的思考;然而经过张民权的重新解读,人们从巴金的文学思考中,看到的却是一颗坚持真理、坚持说真话、与民族共忏悔的文学良心,它令我们更深刻地体味到文学事业的崇高与神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